cimi

从明天开始,认真活下去 【第2章】

天哪,每次写前回顾前一章都好嫌弃……
不会弃坑的!(十年后写完也不算弃坑的对吧?:)
各位,救救没人气的写手!!!
希望你能喜欢(๑´∀`๑)

【上一章】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2018.07.15
我度过了耻辱的一生……不,说是“一生”未免太早。
如果我的人生不按下关机键的话,应该还有很长的时间。
但是若是说“就今为止”的人生的话,确实是准确的写照。
这样的人生没有痛苦所言,因为哀愁已经深深入骨,成为了生活的一部分,即使受到巨大的打击,也能冷漠面对;但是,有时,仅仅是有时,会被微不足道的小事轻易击溃,负面情绪会澎涌而出,呼吸都变得痛苦不堪。
所以既坚强,又无比脆弱。
人们温柔的告诉我,一定会有人懂你的全部,无条件的包容你,爱你。再等等,一定会遇到这个人。
若是真有这种人出现,若我可以深深爱上这个人,该有多好!——我的人生一定能变得有意义,我就一定会变得想要活下去吧!
但时间度过,这种话的可信度不断下降,我开始觉得把希望寄予他人的自己令人厌恶。
//
//
去年的冬天,我因为个人原因停止了工作,直到第二年的春年。恢复工作的我却怎么都无法适应,大大小小的错误让同事非常不满,终于被委婉的告知自己可能会失去这个职位。于是离开了当时居住的城市,回到老家的小县城过着普通的生活。
这里没有繁华与竞争,只有荒芜与得过且过。
离家时家里拆迁换了楼房。没有搬家前,我住在一座山的半山腰。现在有时间我会回到那里,爬上山顶,吹着呼啸的山风,环顾四方也只有树木和披在黄土上的灌木干草。面对着自然的风景,心中会久违的平静。
一次一如往常,在山上听着歌眺望城市时,天空突然下起雨。匆匆下山时,我看到一个女孩子正爬上山。
这很奇怪,因为这片山有不少坟墓,小时候还因为待到很晚还被父母狠狠骂过。再说即使不知道,在飘雨的黄昏上山的行为也太过诡异。
擦身而过时,看到了少女背着书包,身上沾满了尘土。她像是根本没有注意到我,目光空洞地机械前行。
下山途中,心中的不详越来越强烈,促使着我重新回头去找少女。
离我刚才看见她的地方不远,在一个山丘下见到了她。她的书包和校服已经不见,在雨中抱膝颤抖着。
我目光望向山顶,她的校服绑在输电塔上,结成环形,书包随意扔在地上,书撒了满地。
明白她意图的我只是沉默了片刻,想着先要避雨,接下来的之后再谈,于是拿走那些东西,带着少女回到了我租的公寓。
在路途中她显得完全状况外,冲了澡换了干净衣物——我姑且也是喜欢干净的那种人,会好好洗衣服的。在这之后才逐渐意识到了现在的情况,局促不安地用喝水避免尴尬——天哪,她已经喝了整整一壶水了。
我坐在旁边的沙发上,出声问她:“请问,你是这个人吗?”
她接过我递给她的手机,上面是我们的聊天记录。她吓了一跳,哑口无言地望着我。
“啊,是你就太好了。你看,你的书包上面那个,是你很喜欢的漫画人物,自己亲手做的小饰品,不是吗?”我解释道。这种情况要是她说对不起不是我,我可真的不知道要怎么办才好了。
她终于开口,声音有点怯生生的,指着屏幕:“这个,真是你?”
“嗯,是我,斯宾克斯。随便起的名字。”我站起来,拿起水壶,“你呢?你就叫康怿吗?”
“嗯……你还记得那个小玩偶啊。”她抱着玩偶,用纸巾擦着玩偶身上的泥水。
“因为你当时很开心地来炫耀,还拍了很多照片……”我再次为她倒满水,然后伸出手来:“把它给我吧,我帮你洗一下。”
她有些犹豫,我直接拿走了玩偶:“用心做的玩偶,就算现在没什么,以后一定会很伤心的。”
她对我的无礼没有明显的抗拒,安静地低头坐在沙发上,手无意识地握紧了抱枕边缘。
在洗玩偶的时候,我打开了电视。虽然她可能不太会看进去,但也避免了安静到凝重的气氛。
“那个……”在电视声的嘈杂中我们俩人同时开口。
“你先说吧。”她很快接道。
我笑了笑:“你今天可以不回去吗?家里人会不会担心?”
她瞬间低下了头:“我,不太想回去……但是……”
“你要是想回去的话我可以送你,要呆在这里也可以。”
她很是犹豫,我继续说道:“没关系,这里还有一间空房间,前不久还有人住,我可以去那间房间。”
她顺着我的话点点头。
“明天是周六的话,你休息吗?”
“不,学校要补课。”
“那你要去上课吗?”
她摇摇头。
“康怿,如果不去的话你父母会报警的,到时候就很难收场了。你没有带手机的话,至少现在用我的给他们打一个电话吧。”
她无奈地点了点头,在通话键犹豫了很久,终于按下。
我对通话不感兴趣,也相信她可以解决这件事,就走进厨房,切了一些水果,热了牛奶,端到卧室。
过了一会儿,她情绪很是低落地把手机还给我。
我没有多问,看来是蒙混过关了。我指着卧室的门:“康怿,你今天就在这里睡吧。我到隔壁的房间。”
她走向卧室,我想让气氛活跃一些,打趣道:“放心,我是有好好收拾房子的。如果不习惯的话,也可以到沙发上……当然还是睡在床上比较好。”
没有预期的笑容,她十分认真地对我鞠了一躬:“谢谢你。”
我心里突然感觉有股情绪升起,压制着控制让它不再浮现。维持着笑意说:“不用这么拘谨。我们本来就是很了解对方的朋友啊。”
她好不容易露出微笑,然后走进了房间。
我对着合上的门看了一段时间,然后从冰箱拿出一瓶低酒精含量的饮料。这种虽然不会喝醉,但对睡眠有些帮助。
为了避免打扰她,我轻轻走进另一个房间,躺在床上边看《挪威的森林》边喝饮料。
村上春树评价《了不起的盖茨比》说“信手翻开一页,读上一段,一次都没让我失望过,没有一页使人兴味索然。”这本书对我也是如此。
终于,在微量酒精的作用下,阖上书,我陷入梦乡。

评论

© cimi | Powered by LOFTER